看完《地久天长》的拙见!

    我从昨天看完《地久天长》就一直很像写一下自己的感想,却一直不知从何说起。然后只能零碎的写一些我对这部电影粗显的看法。

    首先,作为九零后,我对故事的背景不是很了解。计划生育,下海,下岗的大浪潮,全都是我父辈经历的事情,所以我的代入感不是很强,以至于当我看完电影和同伴一起出来的时候,还开玩笑说,这个电影适合我们的爸爸妈妈来看。

    在那个,孩子就是天的年代,一个孩子走了,对整个家庭的打击,该是多大啊。剧中,咏梅老师躺在床上无声的啜泣的时候,我的心灵也在跟着颤抖。

    咏梅老师饰演的丽云,在我看来,是温柔的。她身上有这文革女知青的那骨子里的文艺。咏梅老师演的很好,细节之处令我赞叹,不管是拿着手帕遮挡太阳,还是用手剥瓜子,面对孩子离世的隐忍,她都处理的恰到好处。

    再说说王景春老师,对于他的表演,我只能用无可挑剔来形容了。无论是年轻时的意气风发,气愤失去二子的无奈自责,还是两段抱着星星和妻子去医院的镜头,都处理的非常好。让我影响最深刻的一段是老年的他,和老友重聚,看着浩浩的孩子,这时候茉莉打来了电话,他知道茉莉有孩子时候的笑容凝固,知道孩子不是自己时候的释然和心疼,短短的几秒钟的近景,王景春老师的那几种心情切换自如。不得不佩服影帝的能力。

    最后,我还是忍不住来说说源儿。他的表现真的是太棒了!虽然我承认我带着粉丝滤镜去看了他,但是即便是这样,他给我的感觉从出场坐在渡轮上的那刻开始,他就不是王源,而是刘星。一个渴望爱,害怕失去,固执,倔强的少年。他对他的养父养母肯定是有爱的,不然他不会在临别前下跪也不会在多年后重返那个地方。但是相比他心里也是有点恨的,因为他们把他当成了一个人的替代品,而他却不想这样。少年的倔强,心中的不平,除了镜头和语言,带给我更多震撼的是源儿的眼神。那种,不屈,悲伤,倔强的眼神。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出镜,但我还是为这个孩子落下了眼泪。

    王小帅导演很棒,镜头,语言没有一个字的废话。两家人,甚至三家人的对比让观众感受到了悲凉。一对失去孩子,为了守护另一个孩子而远走他乡的夫妇,不管怎么说都是令人敬佩的。当白发苍苍的老人,听到当初那个孩子的忏悔时,他们眼含泪水,说的却是宽慰孩子的话。他们恨过吗?我想是有的,只是那份恨早就消失了。用剧中的他们来说,“时间已经静止了,他们能做的就是慢慢等老。”可,你要是说他们没有期盼也是不可能的,在影片的最后,刘星回来给他们打电话时,他们语气里的开心的。

   镜头语言的艺术,我想我就不用多说了。作为一个看客,我只能说影片的后半段我几乎止不住自己的泪水。

   或许陪你去看这部片子的人不能和你天长地久,但是看完这部片子我记住了一首《友谊地久天长》的歌。
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是柒也是七_KR | Powered by LOFTER